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000562185/2022-00425主题分类:政务信息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22-05-09文  号:有 效 期:  有 效
名  称: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霸州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霸州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5-09

各乡镇(区、办),市直有关部门:

《霸州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霸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4日    

 

 

 

霸州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施意见》(霸发〔20222号),扎实推进霸州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的,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以助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为主线,以深入实施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金融环境等五大提升工程为抓手,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营商环境攻坚突破,推动亲清政商关系更加完善,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重点任务

(一)着力打造竞争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1.优化市场准入准营机制。探索建立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制度,建立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报告制度。继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着力推进“证照联办”,探索开展“一证多址”改革,优化企业开办、变更等服务。

2.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适时建立歇业备案制度,探索建立市场主体除名制度。推行破产预重整制度,积极引导困境企业破产重整维护,提高市场重组出清的质量和效率。

3.公平竞争秩序。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公平竞争审查后出台政策措施定期开展评估清理。大力清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健全遏制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长效机制。持续健全政企沟通机制。

4.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深入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改革,推动招投标领域数字证书兼容互认,大力推进电子保函广泛应用,推进京津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提高专家在线抽取率。

(二)着力打造办事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

1.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告知承诺审批改革,深化“一件事”集成服务,持续扎实开展国家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试点。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探索推进全业务类型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

2.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推进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拓展实行区域评估区域覆盖面,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审批中存在的“体外循环”“隐性审批”等行为,推进水电气等“一站式”全程便捷服务,积极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

3.全面推进数字化政务建设。推广在线身份认证和电子印章,进一步扩大电子证照和电子签章应用范围,拓展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深度,大力推进“跨省通办”。

4.持续优化助企服务。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要实施市级领导干部包乡镇(区、办)、包项目、包重点企业;及时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用工数量不足问题、要素保障不力问题、市场销售困难问题;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政策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服务到位、落实到位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开区主要负责同志谋划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至少1个。

(三)着力打造监管更加规范的法治环境

1.加强和创新监管。实施场景化综合监管措施,探索建立完善综合监管机制,深化“互联网+监管”,探索形成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链,建立“风险+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对轻微违法行为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坚决整治重审批、轻管理问题,把工作重点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加快推进行政综合执法,提高执法水平和工作效率对监管不力、失职渎职、徇私枉法的,对刁难企业和侵害企业利益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2.提升民商事案件审判执行质效。推进民事二审案件网上立案工作,建立健全涉外商事多元解纷机制,提升执行联动能力,加强对企业合法权益保护。

3.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高水平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进一步探索完善知识产权市场化定价和交易,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质物处置机制,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四)着力打造行为更加守约的信用环境

1.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研究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建立完善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健全治理“新官不理旧账”的长效机制。

2.强化信用信息应用。建立统一、按需共享的市场主体信用库。统一重点行业领域信用评价分类标准,建立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个人信用体系。

(五)着力打造融资更加顺畅的金融环境

1.推动金融服务供给增量提质。推动普惠小微贷款直达工具精准落地,提高企业信用贷款发放效率和额度,清理不合理和违规收费。建立差异化的小微企业利率定价机制,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

2.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快推进“信易贷”,实施上市挂牌补助、首发债券补助、资产证券化补助等,支持引导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3.优化融资信贷服务。完善中小微企业信贷审批模式和流程,加强政企银沟通合作,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共享应用

(六)着力降低企业成本

加大电力设施、供水管网、燃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保障能力,降低用能成本。要依托职教院校资源,建好平台,为企业用工用才牵线搭桥。坚决清理规范和降低涉企收费,减少各类检查和罚款,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严禁越权收费、超标收费、自设收费项目、重复收费,坚决清理取缔没有法律法规据的收费项目和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严格将政府定价范围限定在公共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把能让市场定价的都交给市场进一步规范涉企中介服务,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公布并动态调整中介服务清单。

(七)着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打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对标先进地区,以提升服务意识、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甘当“店小二”,变被动为主动,放下身段、靠前服务、贴近服务。要将“端菜”为企业“点菜”,推送更多个性化、精准化、精细化的“保姆式”服务,做到企业需要时政府无处不在,企业不需要时政府无声无息。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研究上级部署的惠企纾困政策,加快制定出台有力度、有温度、接地气的利企惠企措施点对点送政策到企业,让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确保政策一竿子插到底,真正为企业服好务

、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的统筹协调,建立协同高效工作机制。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优化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定期调度。各项工作任务第一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牵头职能,组织各责任单位细化实施方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二)狠抓任务落实。建立常态化“局长走流程”工作机制,推动政策落地和系统优化。实行工作任务台账式管理,定期调度工作进展,通报任务完成情况。建立政策评估制度,牵头部门对已出台政策组织开展全面评估,检验改革实际成效,固化已有改革成果。

(三)加强宣传培训。全面系统开展营商环境和涉企政策宣传解读,为企业群众享受政策红利创造便利。通过定期开展线上线下业务测评等方式,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定期梳理各部门深化改革创新的亮点举措,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引导各部门着力推动制度创新。大力曝光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破坏营商环境的反面典型,严肃追责问责,达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强震慑效果。

      (四)强化督导考核。定期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适时开展全市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对落实不力、完成质量不高的,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